生活點滴紀錄備忘

訂閱資訊

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汽車駕照

小客車滿兩年可直接逕升大客車,大客車滿一年後可升聯結車,三個月後才能筆試機械常識,換取職業聯結車駕照。

正常駕照等級:小客→普大貨→普大客→聯結車
取得小客車駕照只要駕駛人年滿 18 歲即可考照,滿一年後可考大貨車,或者是滿兩年後取得大客車駕照,大客車駕照滿一年後,可考聯結車。

因此,從小客車駕照到聯結車駕照的時間及年齡,最少需要:普小客(滿18)→大客車(20)→聯結車(21)→職業聯結車(21歲又三個月)。

所以,從小客車駕照到職業聯結車駕照,駕駛人年齡差不多在22歲左右,這是最快取得聯結車駕照的年齡。

小客車升職業小客車,只要駕駛人年滿 20 歲即可報名。依理,只要考筆試機械常識即可取得職業駕照。
假使你有職業大貨車駕照,而駕駛普通大客車時,這等同於無照駕駛,也就是越級駕駛,這樣是會被開罰單的,很划不來,所以最划算的方式,就是持有小客車駕照滿兩年後,直接跳級考大客車。

如果你要從小客車升級到「職業大客車」,則需:小客車駕照滿兩年後,至駕訓班報名小客車逕升大客車駕訓班,等正式取得普通大客車駕照後,還需再等三個月後考取筆試,方可取得「職業大客車」駕照。

一般來說,男性如果在當兵這個階段(18~20),如果已經持有小客車駕照滿一年以上時,就有機會當到軍用貨卡「駕駛兵」,而取得軍用大貨車駕照,退伍後可換取民用大貨車駕照,或者直接考「職業大貨車」駕照。

小客車駕照可以駕駛 3.5 噸以下之貨車、客車,但不能駕駛職業(綠牌)之車種;普大貨可駕駛 3.5 噸以上,23 噸以下之貨車;普通大客車可駕駛大貨車及 9 人以上大客車;普通聯結車可駕駛 3.5 噸~ 46 噸貨車,但是從大貨車升級聯結車是無法駕駛大客車的。

在所有駕照裡頭,職業聯結車是最高等級駕照,可駕駛任何車種;但是遊覽車則需要持有職業大客車駕照 3 年以上,方可向監理所登記駕駛經歷。

特種車:灑水車、消防車、全吊車、卡吊車等等,這些都需要職業大貨車以上駕照,才能駕駛,有的則需要另外報名上課,才能取得操作執照。

因此,在眾多駕照的節骨眼上,大貨車駕照是一個轉捩點,有了大貨車駕照,可以駕駛的車種就比一般人多了相當多的工作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一個似有知而無知地有為年輕人^^,一個什麼都不精的傢伙,總有讀不完的文件、書籍,使用不完的套件,總覺得一直在與時間賽跑非常無力,非IT人士,興趣是使用linux,study系統管理及安全性。